详见置顶哦⊙v⊙

【史藏史】一起变老

*他们能给彼此爱与温柔,一直到生命尽头

*无差,梗源【没有感情的堆梗bot】空间,有删改

 

1. 嘲笑对方听不懂网络新词

“科学家在南海发现鲸落了。”史艳文推推鼻梁上的老花镜,抖抖手中摊开的报纸,“鲸落,真的是一个很温柔的词。”

罗碧坐在一边转手里的健身球,接话说:“我前几天看有小年轻取情侣名,一个叫鲸落南北,一个叫鲨掉东西。”

史艳文想想说:“鲨掉,这个意蕴就差得多了。”

罗碧哼笑一下:“人家本来就没想要什么意蕴,这骂人的,俗得很,我要不说你这文化人肯定看不出来。”

史艳文愣了愣,无奈地感叹:“现在年轻人啊......”


2.这表情包是怎么搞的

史艳文给罗碧发了张早上好的表情包,很花哨的配色,三个字一个一个地跳出来,然后出现阳光和带露水的玫瑰。

罗碧觉得它会动,很高级的样子,想也回一个一样的。

“无心,你看看这东西怎么发?”罗碧在书房里喊忆无心。

忆无心过来一看就乐了:“哟,伯父还会用表情包了呀?不过这个太不符合你俩的审美情趣了,我给您找个好看点的。”

“不,我就要回一样的。”罗碧很固执地说,他这么多年脾气一点没变,“我们每天早上都很默契地发同样的早安。”


3.脱发

“史艳文!你又掉头发了!去扫地!”罗碧颇嫌弃地把地上半长不长的灰白头发蹭到墙角。

史艳文拿着扫帚和簸箕开始扫地,一边扫一边说:“虽然我确实掉头发,但也有可能是你的。”

罗碧抬手摸摸自己的发顶,又去摸史艳文的。史艳文正半弓着身子,摸起头来高度正好。罗碧感受了一下说:“......好像我俩发量差不多。”

“我们原来发量也差不多。”史艳文笑眯眯地说,“所以掉的头发也应该一人一半。下次扫地就麻烦小弟了。”


4.走路呼哧带喘

罗碧提着两壶油走到家门口,把油放在地上喘气。人不服老真的不行,想年轻的时候腿上绑沙袋跑三千米不带累的,现在就拿点东西还得喘半天。

没敲门门就开了,史艳文出来把油壶接了进去:“刚听到上楼梯的脚步声了,我觉得是你。我耳朵还真不错。”

“我看你是听见我在门口上气不接下气吧。”罗碧翻了个白眼。

“没有的事。”史艳文把油壶放在墙角甩甩手,“呵,可真够重的。”


5.说话词不达意

“小弟啊,我们中午做油淋茄子炒什么呀,酸辣藕丁?腊肉茼蒿?”史艳文审视着厨房地上摆的一排菜问。

罗碧说:“不可以!你做油淋茄子就茄子不可以跟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一起!你做了就你一个人吃,到时候还要怪我们不捧场。”罗碧在厨房里溜了两圈,不放心地说,“要不你歇着吧,我做算了。”

“啊哈。”史艳文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我是说,除了做油淋茄子还炒什么菜。”他叹口气接着说,“年纪大了就会不知道怎么说话,小弟领会精神就好。”


6.互相薅掉白头发

“小弟,我看见你有根白头发,帮你弄掉好不好?”史艳文站在罗碧椅子后面。

罗碧被吓了一跳,“史艳文你能出点声不?你说要做什么?”

“我说帮你把白头发拔掉。”史艳文拨弄着他的发丝,“就看到那一根,拔掉就好。”

罗碧往前躲了躲:“这有什么好拔的,白了就白了呗。你看看你自己白了多少头发了,四五十岁就开始白,要都拔掉可不是早就秃了。”

史艳文摸摸自己的鬓发:“就是因为我头发白了,才不想让小弟和我一样嘛。”

“我就是想和你一样,凭什么我的白头发就要比你少,因为你是我哥吗?”


7.不得不一起穿上秋裤

史精忠拎着东西来看史艳文和罗碧。

“爸,叔,现在倒春寒,又冷下去了,春捂秋冻你们还是多加点衣服。”

史艳文欣慰地说:“精忠真好,我们会注意的。”

史精忠把塑料袋里的东西拿出来:“我知道你们平时都不穿秋裤,现在天这么冷,不穿真不行。我给你们一人买了一套,回头就穿上,千万别受凉。”

罗碧黑着脸说:“......不穿。”

史精忠赔笑说:“听说叔父膝关节容易着凉,还是穿穿为好。”

史艳文跟着劝:“好歹精忠一片心意,我们还是穿吧。”

史精忠留下来吃了个饭,千叮咛万嘱咐离开了。

罗碧说:“史艳文,你不会真的要穿秋裤吧?”

史艳文说:“虽然我也不想,但那是我儿子送的,就得穿。”


8.远视

“史艳文,这生产日期是多少,我看不大清。”罗碧把罐子凑到自己眼睛下面,“奇怪了,这么近都看不清,怕是要瞎了。”

史艳文带着老花镜瞅了一眼:“日期还挺近的,没问题。我觉得你眼睛应该也问题不大,你拿远点试试?”

罗碧重新把罐子接过来拿远了一些。“我也老花了?我这么好的眼睛也能老花?”

史艳文说:“到年纪了多少有一点,也没什么嘛,跟我一样。”


9.被小孩子叫爷爷

晚饭后史艳文和罗碧在院子里散步,碰到了隔壁栋的凤蝶和风间烈抱着儿子出来透风。凤蝶和风间烈结婚有几年了,生了个大胖小子,正到了学说话的年纪。

史艳文跟小夫妻两个打个招呼,去逗他们孩子,“会说话了不,叫个人听听?”

“叔......叔叔......”孩子咿咿呀呀地说。

史艳文眯着眼睛笑起来,拉着罗碧说:“还有一个,再叫声?”

“爷......爷爷......”孩子含混不清地说。

史艳文笑得更开心了。

风间烈看不下去了,教育儿子说:“这成何体统,辈分都乱了,两个都该叫爷爷。来跟我念,爷——爷——”

“爷——爷——”孩子聪明得很,乖巧地跟着念。

四人又闲聊了几句,就此告别。

“史艳文。”罗碧突然想起什么把史艳文叫住。

“小弟,有事吗?”

“别叫小弟,叫爹。”


10.吃油腻的东西吃吐了

早餐油条豆浆是史艳文和罗碧的标配。但今天罗碧油条就吃了半根,便放下一声不吭去了洗手间,不一会听见呕吐的声音传出来。

史艳文连忙放下吃食跟过去,洗手间门没锁,一扭就开了,罗碧正扶着墙对着便池吐。没吃什么东西,主要吐的都是胃里反上来的酸水。

史艳文给他接了杯温水:“是不是今天油条油大了?我去得晚了一些这是最后的了,下回去早一点买好一些的,或者换换口味买馒头花卷也行。”

罗碧吐得差不多了,把口中秽物漱干净:“真是,第一次吃早饭能吐......”


11.照顾持续崴脚两个月的对方

“史艳文你是不是心里没数。”罗碧一遍帮史艳文把袜子脱下来换药一遍数落,“老年组运动会你投个乒乓球什么的就算了,居然还报跳远,这下好,脚扭了吧。”

“我不是从前跳远很好嘛,连着报了好多年都习惯了,今年没注意。”史艳文解释着,就感觉罗碧手下一重,不由得疼得嘶了一声。

“以后一定要注意。”罗碧说,“你看看老年组几个人报跳远,就我一个陪着你,要没有我你尴尬不?”

“那你以后也别报了,省得像我一样。”史艳文说,“我们明年一起去玩那个投乒乓球好了。”


12.开始忘事情

“精忠说他正在和仗义存孝商量给我过生日的事,我怎么突然想不起来我生日是哪一天了......”史艳文看着挂历,“感觉好久没过了。”

罗碧问:“你记得我生日哪一天吗?”

史艳文想了想说:“记得,是三月二号。”

罗碧说:“史艳文你逗我玩吗?我们两个不是一天生日吗?”

“哦,是啊。”史艳文笑着说,“我忘记了。”


13.习惯把冰箱塞满

史艳文打开冰箱门被惊了一下:“小弟,你怎么又买了这么多东西,上一次买的我们才吃了不到一半。”

“哪有很......嗯,好吧,好像是有点多。”罗碧说,“家里多存点吃的总没错,谁知道出什么意外被困在家里不能出门呢。我们两个又不太会用手机买东西”

“我们不是还有儿子女儿吗,总不会没东西。下次等吃完了再买吧,不然都不新鲜了。”史艳文拿出两个西红柿,递给罗碧一个,“洗洗当水果吃了吧,别放坏了,这你两个星期前买的。”


14.买了宽剪裁暗红色带花纹的衬衣

“史艳文你怎么穿了这么一身?”罗碧上下打量镜子里穿着一身暗红云纹绵绸衣服的史艳文,“这配色跟史精忠东北那同学有点像,叫什么来着......”

“上官鸿信?”史艳文接话说,“我上回看他那衣服料子不错,也去整了一件,又便宜又舒服,小弟要不要试试?”

“免了免了。”罗碧说,“你还是穿白的好看,这个显老。”

史艳文笑笑:“这么大年纪了还什么好看不好看的,你不是从来不讲究这个吗?”

“我是从来不讲究,你不是一直讲究吗?这回我替你。”


15.看开了旧的怨恨

“小弟,你说我们年轻的时候怎么会一见面就打架呢?”史艳文感叹说,“要是那些年我们没有荒废多好,我们可以趁年轻做好多事情。”

“从前的事情想也没用。”罗碧说,“那个年纪就应该做那样的事情,不管是喜欢还是憎恨打一架就能宣泄,就像之后的我们会水到渠成住在一起一样。”

“话是这么说,可当时好像是小弟一直在找我的麻烦?”史艳文尽力回忆。

“过去的事情不要再想了!”罗碧提高了音量试图打断他。

“好吧好吧,现在我们很好就可以了。”


16.羡慕不显老的同事

罗碧正拿着退休员工合照看。

“温皇那家伙真不愧搞美容院出身的,明明跟我差不多大,硬是看着像我儿子。”罗碧咂舌道。

史艳文说:“哈,你又占人家便宜。”

“那是温皇!他占我便宜还少吗?我不过说说而已。”罗碧看着照片叹口气,“要是我跟她一样不显老就好了。”

史艳文拿过镜子跟罗碧挨着头一起照,“还好吧,我们两个也都不是很显老呀。”

“那你解释一下为什么风间烈和凤蝶他们儿子管你叫叔叔管我叫爷爷?”


17.一起去扫墓

“爸,妈,我和小弟来看你们了。”史艳文把花摆放在墓碑前,“我们很好,你们孙子孙女也很好,事业有成,家庭美满,对我们也孝顺。”

罗碧在墓碑前蹲下来,小声说:“爸,妈,我跟大哥现在不吵架了,也不打了,你们不用担心了。”

“小弟,你可以声音大一点在说一遍吗?”

罗碧摇摇头:“我还想去我干爹那看看,你跟我一起去吗?”

“当然,罗先生那里我们确实也每年都去的呀。”


18.老了也不想洗碗

“小弟,今天该你洗碗了。”

“呵欠——”罗碧伸着懒腰打了个哈欠,“史艳文你说什么?”

“今天轮到你洗碗了。”史艳文重复了一遍。

罗碧皱着眉头说:“不会吧,我好像昨天才洗过?”

“啊......”史艳文迟疑了,“可是我也记得我昨天洗过啊。”

“猜拳吧。”罗碧提议,“输的洗。”

“石头剪刀布——”平石头。

“石头剪刀布——”平剪刀。

“石头剪刀布——”平布。

“等等,我想起来了——”史艳文说。

“我也想起来了。”罗碧说,“我们昨天也是猜拳的,一直平局所以一人洗了一半。”


19.约定生命尽头要一起做一件事

“听说双生子去世的时间会很接近吧。”史艳文说。

罗碧嗤之以鼻:“闲着没事瞎想什么呢,我们活得好好的,为什么要死。”

“因为想到这一生太短,跟你在一起的时间就更短了。”史艳文说,“如果下一世还能做孪生兄弟就好了。”

罗碧笑了一声:“我还以为你会说下一世做对鸳鸯什么的,比较符合你伤春悲秋的气质。”

史艳文也笑了:“不会,做兄弟就很好,什么也不会吧我们分开。”

“那记得投胎往一个妈身上投,别搞错了。”


20.“回家吧”“回家”

那是一张老照片,迎着夕阳拍的,罗碧站在繁茂的桑树下,史艳文朝他走过去。

“这是我们重逢的时候,无心在旁边拍的吧,拍的真好。”史艳文怀念地说,“我还记得当时我们说了什么。”

“你说......”罗碧回忆着,“回家吧。”

“嗯。你说,回家。”

-END-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1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折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