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见置顶哦⊙v⊙

【俏砚】心理问题

*校园沙雕,新人辅导员俏x咸鱼大学生砚,是 @一月阴晴连屿间 的点文~

*一些砚仔的见色起意和俏俏的顺水推舟

 

俏如来端正地坐在办公室里,桌上放着心理测验报告单,心中稍微有些忐忑即将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学生。他是新来的兼职辅导员,心理咨询师的证还没考过,现在被领导要求跟心理测验结果在平均水平以下的学生谈话。

整体来看大家的心里状况都很健康,最起码比俏如来上学那时候好,就是不知道是真的好还是做测验的时候都有意选的优良选项,免得被辅导员找来谈心。

在这些普遍心理状况都很好的学生中,最糟糕的学生叫砚寒清。

现在砚寒清正在外面敲门。

砚寒清心里也很忐忑,他在收到辅导员邀请谈话的消息后,拿出自己的成绩单翻来覆去看了很多遍,虽然好几门课是刚刚六十分,但并没有不及格的。他问正在吃薯片的梦虬孙,你在外面打架报的不是我的名字吧?梦虬孙呸了一声,说什么呢,我从良很久了。砚寒清说,辅导员要找我谈话,不知道是什么事......我们那个新的兼职辅导员是谁来着?梦虬孙想了想,新来的那个,好像叫俏如来,看着确实挺俏的。

砚寒清见到俏如来,就不紧张了。他确实长得很好看,声音也温柔,带着一点虽然职业性但仍非常和善的笑。

“砚寒清同学?坐吧。”俏如来说。

砚寒清在对面坐下。“请问老师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俏如来拿着心理测验报告单给他看,“开学的时候我们组织大家做过心理测验,你的结果偏高。”

砚寒清看了一眼,没看明白,问:“偏高是好还是不好?”

俏如来说:“偏高的是心理压力。”

砚寒清眨了下眼睛:“老师,你真的找对人了吗?我一向不给自己什么心理压力。”

俏如来问:“那说说以后有什么打算?”

砚寒清想了想道:“当厨子。”

俏如来笑着啊了一声,“我们不是哲学系吗?”

砚寒清说:“我可以做最懂哲学的厨子。”

俏如来点点头:“好吧。你生活上还好吗?有什么不顺心的可以跟我讲。”

砚寒清说:“挺好的。虽然老师们很严厉,但我都能及格。虽然同学们都很卷,但我不与人争。虽然舍友偶尔在外面打架,但打不过我。”

俏如来拿着笔斟酌怎么写谈话记录。砚寒清心态确实很好,这简直好到可以做新时代大学生健康心理的典范。或许只是其他同学太精明,并没有填写真实情况,才显得砚寒清不那么好。

砚寒清问:“老师还有什么事吗?没有的话我要去吃饭了。”

俏如来放下笔笑笑:“没什么事了,我也去吃饭,一起吗?”

砚寒清推辞道:“不用了不用了。”

俏如来说:“可以去教工食堂吃自助餐,我请你。”

砚寒清妥协了。他向来节俭,免费的午餐是很大的诱惑。

他们并排走在小径上,两侧是盛开的樱花。微风吹落粉白的花瓣,飘飘摇摇地落在行人的发顶和肩头。俏如来一头白发,樱花落在上面不细看甚至看不出。

砚寒清欲言又止,止言又欲,问道:“老师,你头发是染的吗?”

俏如来叹了口气:“少白头,读书读的。原本以为做辅导员会好一些,谁知道更累了。”

俏如来不仅好看,还很年轻,与砚寒清走在路上看不出是老师,衣品也不错,里面是白衬衫外面披着宽松的白外套,拉链敞开,手插在口袋里。砚寒清看着这样的俏如来面带愁容,不禁关心道:“有什么烦心事,要不要跟我说说?”

 

等砚寒清回宿舍已经是四点多钟了。他一进门,梦虬孙就大呼小叫起来,“看到鬼,我还以为你被扣下了呢,都一天了。”

砚寒清痛心疾首地说:“俏如来,真不是人啊......”

梦虬孙紧张地问:“怎么了?他要是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,我们可以举报。”

砚寒清道:“本来他以为我心里状况不好,结果我挺好的,倒是他看上去不太好。我就问他有什么烦心的,他说奖学金的表还没填,问我有没有空帮忙。”

梦虬孙说:“你就说没空就好了啊。”

砚寒清趴在桌上,“我说不出口。”

梦虬孙大笑:“你还说不出口?你跟我都一天到晚没空没空的。”

砚寒清说:“你不知道俏如来他,那个,真的很......”

梦虬孙问:“真的很不是人?他不会威胁你吧。”

砚寒清一拍桌子,“真的很好看!这不是走之前你告诉我的吗,我没想到居然能那么好看!”

梦虬孙啧了两声:“没想到你竟然是这种人。”

砚寒清说:“他还请我吃了中饭,还给我买了奶茶。”

梦虬孙说:“你清醒一点,那可是辅导员,跟我们有阶级矛盾啊。他只会让你干活,然后出了事让你背锅。”

砚寒清沉默了一会,说:“可是他真的很好看。”

砚寒清不是学生会成员,也没参加任何社团和学工组织,但现在经常往辅导员办公室跑。梦虬孙一开始还劝,后来看这个频率跟北冥缜去找误芭蕉的频率差不多,就不劝了。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,不过如此。

辅导员办公室,砚寒清对着俏如来义正言辞。

“我坚决不干了!你找学生会主席不行吗?”

俏如来为难地说:“我多次请你加入学生会你也不同意......”

砚寒清说:“我不是想当学生会主席,我只是不想干活。这些事本来就不该我干。”

俏如来说:“你看,也没有要你白干,我按小时给了你工资。”

砚寒清气愤地说:“我不缺那点钱!”

俏如来似乎没有想到他这么大的反应,露出一点惊讶中带着悲伤的表情,顿了顿,妥协道:“我知道。你要是真的不想做,就算了吧。我也只是个兼职辅导员,今年干完了就要去读博了,以后可能也见不到你了。”

砚寒清一愣:“你......明年就要走?”

俏如来勉强笑了笑:“是啊,我考上博士,又要去累死累活地读书了。虽然时间不长,但真的很感谢你的帮助。那个心理测试实在不准,我觉得你是我见到最好的学生了,但如果不是那个,我可能不会认识你。你是不是后悔认识我?我给你添了很多麻烦。”

砚寒清本来想说很多难听话,但又说不出口了。“没有,我没有那么讨厌你。”

俏如来说:“那还是讨厌了。”

砚寒清说:“如果你不让我干活的话,我其实喜欢你。”

俏如来没有说话,看着他。砚寒清脸一下子红了,解释道:“呃,我不是......”

俏如来善解人意地说:“没关系,我明年就走了。我会当做没听到。”

 

第二年,俏如来果然离开了辅导员的岗位。新来的辅导员叫八纮稣浥,很严肃,很有想法,换句话说就是事很多还很凶。大家都开始怀念俏如来,包括砚寒清。

或者说,最怀念的应该就是砚寒清。

突然闲下来让人很不适应,他甚至想象不出之前优哉游哉的生活是怎么过的。

他想起在办公室跟俏如来并排坐着吹空调喝奶茶。想起在给俏如来干完活之后偷拿学校发给年级的投影仪一起看电影。还想起落在俏如来发顶粉白色的樱花。

砚寒清宿舍的窗外就有一树樱花。

砚寒清抬眼望去,樱花树开得正盛,跟第一天见到俏如来的时候一样。

树下有个熟悉的身影,白发,白外套。

砚寒清换了鞋就跑下去,喘着气站在那人面前,开口不知道说些什么,又闭上了。

俏如来笑眯眯地把他头顶落的樱花拂去,“忘记跟你说了,我考的是本校的博士。现在我不会让你干活了,你还喜欢我吗?”

 

-END-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折露 | Powered by LOFTER